【聚焦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马光瑜:建议普高职高实行学籍流动和学分互认

时间: 2022-03-09 17:23:32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打印】 【字体: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马光瑜关注高中阶段普职融通的话题,建议构建高中阶段学籍互转制度,强化政策支持、评价标准、联合教研等制度设计,加快高中阶段普职融通发展。

  

  马光瑜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摄

  马光瑜表示,早在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鼓励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促进普职融通。

  马光瑜建议,要完善制度设计、健全政策支持,进一步制定支持普职融通的相关政策文件和试点工作方案,尤其是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之间的学籍互转,要制定具体操作层面的指导文件,打通普职融通技术层面壁垒。

  马光瑜建议,可参照江苏南京、山东青岛等地试点模式,在普通高中的高一开设文化课,高二开设专业课和普高理综或文综课程,高三开设普高班和职高班,分别对应夏季高考和春季高考;也要积极探索跨校模式。普高和职高学生学籍可相互转换,进而完成相关学业,实行学籍流动和学分互认。

  此外,他表示,应鼓励相关普高与职高学校开展联合教研。建议每所普通高中对接1-2所中等职业学校,定期开展联合教研。普通高中向中等职业学校开放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师资与课程资源,派出教师到合作学校开设学科类校本课程。中等职业学校向普通高中学生开放职业教育课程、师资和设施设备等。

  粤港澳大湾区也是马光瑜关注的热点,今年他建议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航运数据中心,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航运数据条例》,规范航运数据的定义、权属界定、流转机制、定价机制、安全保护等。

  他同时建议大湾区积极成立相关行业组织,梳理编制全球码头编码标准、航线代码标准、船期代码标准、公共船舶信息库等公共基础数据标准。在统一数据标准的基础上,打造基础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