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泰峰受中共中央委托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 2022-12-23 09:16:39 来源: 新华社
【打印】 【字体:

  12月22日,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石泰峰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深刻总结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并就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了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石泰峰强调,统一战线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成员坚定发展信心,充分认识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就,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疫情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研判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完成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石泰峰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聚焦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等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好调查研究,在提高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上多下功夫。工商联要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引导民营企业家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完善政企沟通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搭建服务民营企业平台载体,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助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要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优势作用,围绕重大战略部署、重大行动计划、重大工程安排、重大科研项目实施,为他们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和机会,最大限度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鼓励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做到引得进、用得好。

  郑建邦、蔡达峰、何维、高云龙出席通报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统战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