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中山实施统一战线服务“百千万工程”十大行动

时间: 2023-09-25 09:10:35 来源: 南方+
【打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及市委关于开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9月21日,中山市委统战部在火炬开发区博凯社区举办“党建领航 同心前行”——中山市统一战线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推进会。

图片

  会议推介了中山市统一战线服务“百千万工程”十大行动。一是实施“同心·铸魂”行动,凝聚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实施“同心·共建”行动,增添强镇兴村新动能;三是实施“同心·兴商”行动,培育壮大镇域民营经济;四是实施“同心·汇才”行动,助推乡村人才振兴;五是实施“同心·引航”行动,推动港澳台侨青年来中山创新创业;六是实施“同心·集智”行动,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七是实施“同心·聚力”行动,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八是实施“同心·绿美”行动,深入推进绿美中山生态建设;九是实施“同心·惠民”行动,助力提升镇村民生福祉;十是实施“同心·强基”行动,加强镇村统战组织载体建设。

图片

  会议强调,实施“百千万工程”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形成强大合力。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要贯彻落实省委及市委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强、城乡美、社会治”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大力推进统一战线服务“百千万工程”十大行动,当好“百千万工程”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努力在培育壮大镇域经济、乡村人才振兴、绿美中山生态建设、提升镇村民生福祉等方面重点发力,扎实推进强镇兴村富民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山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市侨联、市工商联以及各镇街统战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对接,为统一战线成员参与“百千万工程”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做好服务,让各界人才在强镇兴村富民建设中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统战特色和亮点的强镇兴村重点项目。

  会上,中山市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港澳台侨的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表达了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举行中山火炬开发区统一战线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开展统一战线“智助博爱”服务集市,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疾病诊疗、中医保健等服务。

  中山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市侨联、市工商联等部门负责同志,各镇街分管同志,以及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统一战线各界代表参加了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