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茂名出台商会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 为统战工作向商会有效覆盖提供制度保障

时间: 2023-10-07 15:19:09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增强商会统战功能,织密统战工作网络,凝聚统战工作合力,为统战工作向商会有效覆盖提供制度保障,近日,茂名印发《茂名市商会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试行)》,推动商会统战工作更加规范、更具活力、更高质量开展。

  该制度明确了商会统战工作联络员的职责定位、作用发挥等事项,明确联络员原则上由所在商会党组织指定人员担任,协助商会党组织和秘书处做好统战工作。联络员的职责主要是协助做好政治引领工作、当好思想政治引领的“引导员”,带动商会会员凝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广泛共识;协助做好商会会员数据建档工作、当好会员情况的“信息员”,建立健全商会会员信息台账,全面掌握商会会员、会员企业的基本情况;协助做好服务会员工作、当好会员的“服务员”,及时了解会员企业发展情况,协助做好增强发展信心、培育发展动能、纾困解难等工作,协助会员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协助唱响茂商精神、当好“好心茂商”精神的“宣传员”,引导更多商会会员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协助商会和党委政府加强沟通交流,把党委政府对民营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的关心厚爱及时传达到会员企业等。

  为确保成效,该制度要求各地把商会统战工作联络员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开展商会统战联络员互学互促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统一战线学习讲座,每半年开展一次述职工作,把商会统战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市级星级商会评选的重要参考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