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口号”75周年】无党派人士林毅夫:“五一口号”系初心 团结奋斗向前行

时间: 2023-04-28 09:15:04 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字体:

  4月25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分别发言。本网将陆续刊发发言摘编,让我们以纪念“五一口号”75周年为契机,重温历史、弘扬传统、深化共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彰显多党合作的新作为新贡献。

图片

  重温“五一口号”,对于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展望多党合作事业的美好未来,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加强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全面领导,大力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制度、实践创新,新型政党制度展现出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选择,不断擦亮与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政治底色。无党派人士的历史就是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奋斗史,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党派人士都是党的坚定同盟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无党派人士弘扬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力量,广大无党派人士要胸怀“国之大者”,认真履职尽责,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用;要与时俱进,不断增强政治素质,深入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发挥优势、争取更大作为,自觉开展理论创新,拿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提出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

  新时代是无党派人士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