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党外人士热议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为“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

时间: 2020-11-17 10:25:532 来源: 本网原创稿
【打印】 【字体: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党外人士凝心聚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贡献智慧力量。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广东省党外人士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切实用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紧紧围绕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职责。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紧紧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推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建言献策,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以履职能力新提高和履职建言新作为,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望伟大成就

  坚定前行信心

  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省党外人士代表纷纷结合自身工作领域畅谈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新进展新成就,再次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回望伟大成就,我们由衷振奋、倍感自豪,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展望伟大征程,我们信心坚定、干劲十足。”当前,我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正集中精力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部署党派内部开展学习贯彻活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一致表示,将带领广大党(会、盟)员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充分认识广东重任,聚焦高质量发展,紧密围绕远景目标和“十四五”目标任务建有用之言、尽助推之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凝聚智慧、汇聚力量。

  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表示,深刻体会到国家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创新在经济换挡调速中发挥的引领性作用,以及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体现出的强大国家治理能力。“十四五”时期以更高的智慧去解决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突出问题,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走创新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全会也引起广大粤籍港澳同胞的关注。香港清远友好协进会副主席何志强表示,全会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美好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并作出一系列针对性战略部署,相信会让更多心系国家的香港同胞眼明心亮,更好地推动香港经济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地投身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当中。

  发挥优势专长

  助力核心关键技术攻关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引起了我省党外人士特别是科技界和高校界的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要把个人理想和事业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发挥优势专长,助力广东加快核心关键技术攻关。

  省新阶联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表示,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既是在目前复杂局势下的战略决策,也是对广大科技人员的最新动员。做好企业科研工作,一定要把自己的创造、研发放在科技自立自强的大背景下,集中力量、冲决藩篱,立足国家重大需求、人民健康创造科技产品、提供服务,在报效国家、奉献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

  广东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王军威表示,全会关于人才建设着墨颇多,这倍添自己作为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对开展创造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今后教育教学中将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把科研基点放在创新上,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产出更多创新成果,为解决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贡献力量。

  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中山大学国家教育部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昕表示,将把个人理想和事业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之中,坚持在学术研究和科学探索上大胆创新、追求卓越,在奉献与担当中实现自身价值。

  投身新征程

  汇聚起推动发展强大合力

  全会明确了未来5年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各界人士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集结号。广东广大党外人士纷纷表示,将把全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化作干事创业的动力,将以时不我待、起而行之的精神面貌,汇聚起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广东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特聘教授、广东高校劣质燃料清洁转化与精细化利用工程中心主任陈辉表示,自己回国发展的初心,是研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技术,推动实现碧水蓝天,全会在描绘2035年远景目标时提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这让他备感振奋,将加快开发及推广应用新一代可燃固废关键技术,为实现国家远景目标而不懈奋斗。

  广东欧美同学会会员、北大科创园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邓仲明表示,作为科技创新一线的海归,将以深圳北大科创园为平台,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探索和完善科技成果创新机制的落地和完善,持续引进跨国研发平台、创新中心、国际科技孵化器等国际化创新资源,努力参与打造具有全面支撑能力的高校协同创新体系,为“十四五”规划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落地见效贡献一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