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

时间: 2023-03-30 09:38:54 来源: 广东省委统战部知工处
【打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近日,省委统战部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5位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主题发言。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围绕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作出系统性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为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凝聚起强大共识,汇聚起磅礴伟力。全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全省党外知识分子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同学习贯彻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要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万才创造、万青创业、万匠创新”活动中出新出彩;紧扣调查研究效能提升,练好议政建言基本功,切实提高建言“靶向性”和举措“含金量”;紧扣推进重大战略实施,积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建言献策,发挥好党的参谋助手作用;紧扣共同富裕积极回馈社会,持续擦亮“粤知联”社会服务品牌,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共同富裕的信心决心。

  会议强调,各级知联会要更加突出性质定位,发挥党联系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纽带作用,对标对表、守正创新,推动自身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扩大组织覆盖面,加快县区一级和高校、国企、科研院所组织载体建设,织密工作网络;拓宽发现渠道,加强培养使用,壮大代表人士队伍力量,发挥好无党派人士“蓄水池”作用;从“建起来”升级到“转起来”,打造一批叫得响的活动品牌,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向心力,共同谱写新时代广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