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办首期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能力提升班

时间: 2023-04-20 17:30:02 来源: 省委统战部知工处
【打印】 【字体:

  4月12日至14日,省委统战部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首期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能力提升班,来自各地市、有关高校、国有企业和科研院所的60名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参加培训。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作开班动员并专题授课。


图片


  会议强调,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时刻不忘合作初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充分认识建言献策的重要意义,弘扬老一辈知识分子“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精神,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党委、政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人民群众关切、一线发展需要,找准建言切入点、着力点,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提高相关举措的前瞻性、可行性、可操作性、可持续性。要发挥政治参与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形成建言合力,完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精准发力,推动我省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工作提质增效,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培训设置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新时代统战领域调查研究、毛泽东调查研究理论与实践、建言献策类信息写作等课程,着力解决调查研究如何干、建言献策信息如何写等实际问题,还邀请了无党派代表人士分享参政议政感悟,达到了答疑解惑、提升能力的实训效果。通过培训,学员们深化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认清了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肩负的使命任务,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掌握了建言献策工作的规律特点和方法路径,增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信心决心。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建言履职,以实际行动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