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选举:在内地香港选民可在深港边境管制区香港一侧投票

时间: 2021-11-30 08:58:51 来源: 新华社
【打印】 【字体:

  有关2021年立法会换届选举选民从内地返港投票的安排,香港特区政府29日宣布,在香港/深圳边境管制区香港一侧设立投票站(管制站投票站),方便身在内地的香港选民返港投票。选民如在指定管制站投票站投票后随即返回内地,可获豁免内地的集中隔离或医学监察安排。

  特区政府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内地与香港的跨境人员往来尚未恢复正常,而身在内地的香港居民为数不少。上述安排符合相关法例规定,有助选民行使投票权。

  特区政府表示,内地出入境管制部门已同意,在投票日临时启用与香园围、罗湖、落马洲支线出入境管制站相对应的莲塘、罗湖、福田口岸。内地卫生防疫管理部门同意在符合指明的卫生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获成功登记的选民如在指定管制站投票站投票后随即返回内地,可获豁免内地的集中隔离或医学监察安排。

  据了解,有关安排将采取预先登记制度并会设名额限制,3个管制站投票站的最高登记名额总共为111000个,即香园围(莲塘)33000个、罗湖42000个、落马洲支线(福田)36000个,名额将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获成功登记的选民须在投票日于指定的管制站投票站投票后即时返回内地,否则在香港及内地的相关检疫豁免安排将不适用。

  为免增加管制站投票站的病毒传播风险,票站会采取全闭环式管理。投票时间结束后,投票站会转变成点票站。除已获编配到管制站投票站的选民、候选人或其代理人及参与选务工作的人士外,将严禁任何人士进出管制站投票站范围,且不设公众观察点票的安排。

  据介绍,为确保有关安排能有序进行及有效控制疫情风险,所有参与安排的选民必须预先登记。此次安排只适用于地区直选及功能界别的选民登记在管制站投票站进行投票,而选举委员会界别的选民则不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