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院士做客大湾区科学论坛名师讲堂 将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基础科研重要基地

时间: 2022-08-01 11:44:54 来源: 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7月30日上午,2022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名师讲堂在广州南沙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家和纳米科技专家白春礼,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知名数学家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科学专家姚期智线上出席活动并作主题报告,与青年科学家展开交流。院士专家建议,要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我国基础科研的重要基地。

  在以《碳中和愿景下的能源科学》为主题的报告中,白春礼表示,我国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是能源革命,化石能源清洁低碳化和高效利用、低碳清洁能源的规模化应用以及二氧化碳的处理和利用是能源革命和产业转型的三大方向。在提到清洁能源的发展时,白春礼指出,储能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的关键核心技术。“当前储能技术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是基础性、原创性、突破性创新不足,我国具有领跑意义的先进技术不多,大规模储能技术推广受到限制等。”白春礼表示,用能源科学驱动通向未来碳中和之路,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企业要紧密合作,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丘成桐在讲座中重点聚焦基础科学的发展。他指出,科技是现代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福祉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的灵魂是基础科学。“基础科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它的影响力不是短期可以看到的,我们要有大力发展基础科学的远见卓识。”丘成桐寄语当今的科学青年,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背景下,要不断打好科学基础,在科技、工业、数字经济等领域走出一条崭新的道路,在世界科学史上留下更多中国的痕迹,粤港澳大湾区要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发展科学、推动基础科研的重要基地。

  “近年来我们看到许多令人兴奋的科技进展,例如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它们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都是跨领域的科技成果。”姚期智以《跨领域的科技创新》为主题作分享,他认为,随着跨领域科学的兴起,学科之间互动结合深化,激发新观念,催生新领域,为社会和个人提供了更多的发展契机与空间。面对尝试在交叉领域探索创新的青年学子们,姚期智建议,大家一定要在筑牢本专业的深厚基础上,与其他专业领域的专家加强碰撞,与交叉领域的教授、学者积极交流,保持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