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明确职责抓住关键做好派驻监督工作

时间: 2021-09-29 10:10:24 来源: 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打印】 【字体:

  9月26日上午,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会议,传达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业务专题培训班精神,认真借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部纪检监察组开展派驻监督的有效做法。

  大家认为,这次培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派驻监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明确了派驻监督“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三个问题,务实管用,为我们做好派驻监督工作、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借鉴。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派驻监督本质是政治监督,准确把握好纪检监察组职责使命,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履职本领,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的优势,履行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新时代新职责要求。一是以政治监督为根本,着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围绕换届、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统战工作大局,结合驻在部门职责使命,突出贯彻落实效果抓好政治监督。二是以主体责任为抓手,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被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运用好日常参会、谈话约谈、调研、信访举办、专项检查、审查调查等方式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三是以“三重一大”为重点,着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抓住重点人、重点事,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瞄准关键环节,聚焦“省委统战部二沙岛办公区修缮工程”“《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等千万元以上重大项目,靠前监督,利用好参加会议、材料备案、项目审计等方式加强对决策、执行全过程的监督,规范驻在部门的权力运行。四是以警示教育为契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用好执纪和问责两把利剑,依法办案,查清实情,严肃办理,精准处置,用好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深化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警醒身边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