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

时间: 2021-11-24 17:06:57 来源: 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打印】 【字体:

  近日,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支部书记领学,组长带头结合思想和工作谈感想体会,并提出学习贯彻意见。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全面总结了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百年奋斗所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对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对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对推动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体现在派驻监督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我们要深刻把握、学深悟透、弄懂做实全会精神实质,就是要做好政治监督,落实“两个维护”。

  一要明确要点,把握好政治监督的关键。要结合全省统战系统实际,紧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开展监督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战略部署,巩固和发展壮大新时代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落实落细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事项的决策部署,督促根据省委分工要求和各自职能职责细化工作方案,并跟进落实检查。

  二要找准定位,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作为上级派驻的纪检监察机构,要把握好监督的职责定位,压实被监督单位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督促改变“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事、让纪检监察机关背书”等错误观念,通过督促制定主体责任清单,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定期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共同研判政治生态等方式,促进“两个责任”融合贯通。督促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督促被监督单位开展好提醒谈话、警诫谈话工作。

  三要聚焦重点,把政治要求体现在日常监督执纪工作中。要抓住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组织被监督单位进行问题自查,督促压实防控责任、建立健全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有关制度,防范廉政风险。要严格把好“廉政意见”回复关,优先核查拟提拔干部有关问题线索,对新提任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专项核查,督促做好婚丧喜庆事宜报备等个人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要注意把握节奏和方式方法,根据问题线索可信度、可查度和严重程度进行分类,精准处置,注重掌握实情,精准施策,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注意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