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以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助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3-01 14:48:44 来源: 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打印】 【字体:

  2月17日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召开2023年第一次综合监督单位纪检监察负责人联席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以及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各单位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在省纪委监委的正确领导和综合监督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工作和统战工作大局,着力在督促落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对民主党派公职人员监察监督全覆盖、换届纪律风气监督、巡视整改监督和疫情防控监督等方面下功夫,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高监督效能,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较好地完成了省纪委监委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省直统战系统发挥好凝心聚力作用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工作,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根据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重要部署,结合省直统战系统实际,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综合监督单位“两个责任”同题共答、一体落实,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以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助推我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牢牢把握二十大决策部署要求,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三届省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要求加强政治监督,把中心工作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调动好各类统战资源,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牢牢把握“三项改革”要求,加强民主党派公职人员监督工作。巩固拓展改革成果,积极稳妥推进对民主党派省委会公职人员监察监督全覆盖。三是牢牢把握驻在单位性质特点,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紧盯统一战线领域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关键少数”,开展好日常监督工作;紧盯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对驻在单位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四是牢牢把握“三不腐”一体推进要求,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用好信访举报资源,科学研判、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扎实做好初核工作,践行“政治家办案”理念,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五是牢牢把握“三化”建设要求,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派驻干部队伍。围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坚持刀刃向内、严管严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