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 粤民企为中国经济带来更多活力

时间: 2022-03-07 09:23:3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打印】 【字体:

  

  视源股份交互智能显控产品智能制造基地。

  

  兴森快捷项目签约现场。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是2022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总基调。作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生力军,今年5.5%左右的GDP预期,自然离不了中小企业的参与和贡献。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曾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同在场的12位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一直在想办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使我国经济全面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肯定民企代表自主创新的同时还表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三年多时间过去了,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广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这些都为中小企业闯出一片天提供了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近日,南都记者来到获批创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的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回访当年与习近平总书记交流的四名企业家代表,管窥广东民营经济踏浪前行、奋发向上的活力所在。

  01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激发民企奋斗上进

  明珞装备是一家成立于2008年的民营企业,专注为汽车制造、航天航空等领域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2018年,继德国宝马之后,明珞装备又实现了与奔驰的合作,获得单个项目超3亿元的奔驰南非项目。已走过十余年历程的明珞装备,在外界看来风光无限。

  “其实那时我们仍面临很大的困难,对未来的发展并没有充足的信心。”明珞装备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姚维兵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记忆犹新:“习近平总书记来视察时鼓励了我们,告诉我们‘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随后的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要求落实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2018年年底,国家支持民营经济“26条”出台,以真金白银的“硬举措”促民企发展。紧接着,广东省又颁布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十条”。

  “明珞是一个非常大的受益者。”据姚维兵介绍,2019年以来,企业相继解决了土地、融资等问题。“2020年,我们跟中国工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解决了业务发展的长期融资问题。2021年,公司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尤其是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得到了国际客户的认可。”

  除了明珞装备的姚维兵,当时还有另外11家企业代表参与了总书记召开的座谈会。广州兴森快捷电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森快捷”)董事长邱醒亚就是其中之一。很多人可能想不到,这家现如今已经步入世界一流硬件方案提供商行列的民企,在总书记到来前,差点启动保守的发展策略。

  “2018年的时候,我们已经没有新的投资动作了。在压力面前信心不足,准备打防守战了。”兴森快捷董事长邱醒亚向南都记者表示。说起与总书记见面的情景,邱醒亚历历在目。当时总书记强调,“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帮它们解决实际困难,也希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努力实现新的发展,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与上述两家民企代表不同的是,成立于2005年的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源股份”),发展到2018年时,规模上已经不算小了。不过,视源股份同样也有“成长的烦恼”。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的座谈会之前,企业其实也在开始思考未来如何才能走得更好。视源股份高级副总裁吴成玲告诉南都记者,“在经历了高速增长后,企业进入了平稳期,行业天花板开始显现。”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同样给视源股份带来极大的发展动力。“我能感受到一股非常强大的号召力,让我们有信心加大投入、加大创新。”吴成玲表示,此后,年产值突破百亿规模的视源股份,开启了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二次创业。

  02 鼓励民企增强创新能力 推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广东民企代表们以脚踏实地的行动、积极创新的精神,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的答卷。

  启动二次创业的视源股份,鼓足干劲立足原有产品横向拓展。在教育板块上向智慧教育深入,在教育智能设备领域加大研发力度。与此同时,视源股份还将自己的产品延展至智能家居、智慧医疗、企业服务、人工智能等领域。

  如今,作为高科技企业,视源股份已拥有多个综合实验室。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拥有授权专利超过5500件,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作品著作权超过2100项,国内有效注册商标2076件,国际有效注册商标310件。

  兴森快捷同样拿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了全球化的营销和技术服务网络,先后与全球超过4000家高科技研发、制造和服务企业进行合作,产品应用于通信、工控、轨道交通、医疗电子、计算机及外设、半导体、汽车电子等领域,资源遍及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明珞装备在这几年间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细分行业的标杆代表,其75%的业务去到了全球发达国家的市场。去年,北美某豪华电动皮卡车企,第一时间找到明珞,向其抛来了这家企业成立以来最大的订单,含工程更改订单金额已超5亿元。

  麦普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麦普集团”)也是座谈会上的12家代表之一。据其董事长洪林锋介绍,现在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内有机光导鼓行业里的龙头企业,并拥有了全球有机光导鼓制造领域最完整的产业链。

  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企业家们皆一清二楚。姚维兵说:“在创业的第一天我就知道要做创新,否则企业是活不长久的。”但对于资源、经验和资金相对不足的民企来说,创新也附带着不可预估的风险。兴森快捷董事长邱醒亚认为,民企搞自主创新是一条艰难的路。兴森快捷上市后,就将上市募集的资金投入到当时国内还是一片空白的半导体领域即封装载板上,“我们差不多走了五六年才从坑里爬出来。创新有风险,但不做可能更活不下去。”

  洪林锋认为,正是当时党中央高度重视并肯定了民营企业家作出的贡献和在自主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才鼓舞了很多民企加大研发投入。“这两年,公司投入研发及智能化技术改造费用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在有机半导体材料研发和长寿命传输层技术方面研发实力大幅度提升。”

  目前麦普集团技术实力在有机光导鼓行业内位列全球前三,是国内现阶段唯一掌握复印机有机光导鼓制造技术的公司,打破了复印机有机光导鼓一直以来由日本、德国等外国企业所垄断的局面。

  这些不断增强内生动力的民企代表,在通过自主创新壮大自身的同时,也在推进中国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步向前,为中国经济带来更多活力。

  03 营商环境日益优化 加快完善产业链条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

  “公司这几年的快速发展,除了先进技术、先进管理,也有赖于营商环境的极大优化。我们正是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快速发展起来的。”在麦普集团董事长洪林锋看来,同样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建设有莫大关系。“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随着大湾区的推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改革从1.0到4.0版,改革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推进,不仅做到了‘一个窗口办兑现’,也是全国第一个承诺限时兑现的地区。让企业办事越来越便捷、越来越称心。”

  近年来,广东一直在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并以大湾区建设作为改革开放之高地,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开展先行先试,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

  就在不久前,广州又宣布正式启动营商环境5.0改革,以“激发活力”为主线,用40项重点改革任务、223项落实举措、76项特色举措为营商环境迭代创新制定“路线图”。今年2月底,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上周,广东省委统战部、工商联在广州联合举办“知企暖企促发展”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家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除了打造对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大湾区的产业基础以及政策红利,也让置身其中的民企受益良多。自十年前上市后,邱醒亚就将兴森快捷的产业板块留在广州,将总部设在了深圳,其中一部分投资则放到了珠海。“基本上我们就是围绕着大湾区转,因为大湾区的(营商)环境和政策特别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为了推动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广东省于2020年印发了“关于加快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意见”以及“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目标是打造中国半导体产业第三极。“如今,在这个规划之下,又融入了香港资源和澳门的资源,行业人士都认为未来发展机会很大。”

  姚维兵认为,大湾区本身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如电子、陶瓷、家具、服装等,在全球都占有重要地位。而民营企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大湾区的重要市场经济主体。有如此庞大的体量,政府服务意识很强,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也很足,再配合开放政策和良好营商环境,相信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目前大湾区在交通等基础建设上有很大的提升,希望未来在推进产业链国际合作、打造创新产业高地方面继续努力。

  他提到的“产业链”问题,也是吴成玲想要着重谈的话题:“希望大湾区在打造创新产业高地的过程中,加快完善产业链条,尤其是高端产业的关键链条。”她直言,企业转型后遇到了很多新的挑战:“比如新一代显示技术领域,大家都面临着‘缺屏少芯’等问题。”因此她希望,可以通过湾区之间的合作以及湾区影响力的提升,吸引这些高端产业的项目和人才在湾区聚集,补全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了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同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在这个温暖的季节里,我们可以展望,未来的民营企业将迎来更多春暖花开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