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为民营经济“撑腰” 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时间: 2024-01-24 09:28:53 来源: 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1月23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当听到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只能壮大不能弱化,各级政府要亮明态度、毫不含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枝繁叶茂’”时,现场掌声雷动。

  2024年广东经济如何继续爬坡过坎、破浪前行?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给出答案之一:坚定不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这令我们倍感振奋,也感到重任在肩。”省人大代表、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红说,今后将继续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同时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

  “报告让我们对扎根广东的信心更足了!”省人大代表,江门市工商联副主席、广东芳源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爱平说,眼下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激励举措十分关键,“比如在支持企业增资扩产、提质转型,提升产业和企业发展韧劲等方面,要真正做到‘有事高效办、无事不打扰’。”

  这份信心也传递到与会政协委员心中。

  “信心是靠我们自己做出来的!”同日下午举行的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上,经济界的民营企业家委员们纷纷展望今年发展形势,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从去年以来,我们就已感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有稳定的政策预期、宽松的政策环境,民营企业就能寻找到更多商机!”省政协委员、茂名市茂南区德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全斌对报告中提到的“各地各部门要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印象深刻。

  粤港澳大湾区推行了诸多鼓励民营企业推进科研创新的政策,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研发投入成本。“这让企业树立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的信心和决心!”省政协委员、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集团财务副总裁李菊花说,希望各项政府优惠政策得以延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