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瑶乡魅力《中国影像方志》广东卷·乳源篇在央视播出

时间: 2020-01-15 09:34:552 来源: 本网原创稿
【打印】 【字体:

1月9日下午,央视科教频道播出了《中国影像方志》广东卷·乳源篇。长达40分钟的纪录片,从地名记、文化记、古道记、手工记、音律记、当代记六个版块,讲述生动传奇的乳源故事,展示乳源独具魅力的地域特色、人文地理和社会发展情况,打造一张属于乳源的“影像名片”。瑶乡人民群众纷纷收看了该集影片,备受鼓舞。

央视摄制组于2018年开始,多次到乳源采风拍摄,聚焦乳源,拍摄历时近一个月,到必背瑶寨、西京古道、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乳城丰岗岭和洛阳溶洞、过山瑶博物馆、文昌公园等地取景,调研采访近20位在非遗传承、文化保护挖掘、瑶族音乐、舞蹈艺术、户外探险、科普教育等方面代表人物。《中国影像方志》广东卷·乳源篇于2019年精心制作完成,经过央视等相关部门严格的审核,并选择安排在2020年新年伊始重磅播出。

据悉,《中国影像方志》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广东卷·乳源篇,以乳源历史文化为创作主旨,用独特的角度、敏锐的视觉,专业的拍摄手法,多视角、深层次对乳源的历史、文化、物产等有代表性的元素进行深入挖掘和解读,讲述了乳源地名的由来、西京古道的历史、瑶族文化和客家文化、瑶歌瑶舞瑶绣以及当代乳源人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家园等地方故事,向观众呈现乳源的时代风貌和沧桑巨变,彰显乳源人民勤劳智慧、生生不息的血脉精神

(广东省民宗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