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佛教协会发起清明倡议书: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

时间: 2020-03-24 09:06:072 来源: 本网原创稿
【打印】 【字体:

当前,我省疫情防输入和防扩散形势依然严峻,清明节即将到来,可能出现大量群众包括海外归侨缅先祭祖。佛教活动场所历来是群众祭祀的重要场所之一,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陡增。

3月19日,广东省佛教协会向全省佛教界发起清明倡议书,倡议要认清形势,保持定力,继续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双暂停一延迟”,坚决防输入、防扩散,避免因人员流动带来的传播风险。倡议各地要通过张贴告示、微信公众号提示通知等方式,将寺院清明节期间不开放、不组织聚集性宗教祭拜活动提前告知信教群众,并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尤其是对海外归国祭祖人士;特别是设有祖先牌位供奉、骨灰存放设施的寺院,严格按照当地宗教工作部门及民政部门指引,暂停祭扫和祭拜服务;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在疫情特殊时期,尽量采取在家中追思先人、通过亲属微信群共同缅怀先人等方式,共同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功德无量的清明节。同时,省佛教协会还倡议佛教界要同心协契、共克时艰,积极做好本地区困难寺院的帮扶解困工作,保障佛教教职人员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确保广东佛教界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和谐稳定。

据了解,目前省佛教协会已组织各地佛教协会开展全省寺院互帮互助活动,为自养困难的寺院送去大米、食用油、慰问金等物资。

(省民宗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