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国严重践踏国际秩序

时间: 2021-08-13 09:22:152 来源: 新华社
【打印】 【字体:

  在12日举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发布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及多名专家学者表示,美国一方面存在着严重的国内种族问题,一方面又肆意挑衅他国国家主权,严重践踏国际秩序,实属冒天下之大不韪。

  近期,美国少数反华议员声称将推进涉疆法案成法进程,以便美政府对“新疆侵犯穆斯林人权”行为实施制裁。徐贵相对此表示,近年来,美国动辄对涉疆实体和个人实施单边制裁,长臂管辖已成为美打压外国实体、干涉别国内政甚至颠覆他国政权的霸权工具。

  “美国从来都是拿着手电筒照别人,却永远不照自己。‘长臂管辖’看起来是‘好使的大杀器’,实际是饮鸩止渴,只会让霸权越来越忘乎所以,走向最终的覆亡,这就是美国霸权的宿命。”徐贵相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认为,穆斯林群体在美国长期受到歧视、打压、甚至迫害,始终被视为“不受信任的外来人”,他们的基本政治权利、经济权利、文化权利、社会权利难以得到保障。

  “美国一方面大肆迫害穆斯林,大搞去伊斯兰化,另一方面又对中国新疆去极端化横加指责。他们丝毫不尊重伊斯兰教,更不是真的关心穆斯林,而是利用穆斯林的宗教感情,人为制造不稳定因素。”刘卫东说。

  新疆大学教授祖力亚提·司马义认为,美国指控中国政府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但美国才是真正实施“种族灭绝”的国家。

  “美国对原住民印第安人进行惨无人道的种族清洗,歧视并任意杀害非洲裔美国人,并肆意欺凌亚裔群体。”祖力亚提·司马义说,“面对如此严重的问题,美国有什么资格对他国民族政策说三道四?”

  祖力亚提·司马义说:“美国面对本国边境屡屡上演的苛待移民‘骨肉分离’等人道主义危机轻描淡写,甚至避而不谈。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持续关注美国移民拘留中心侵犯人权现象,督促美国立即停止在移民拘留中心侵犯人权的行为,关闭所有离岸拘留中心,停止‘骨肉分离’行径,切实尊重和保护移民特别是移民儿童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