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0名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圆梦南粤

时间: 2021-11-08 09:38:42 来源: 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广东有许多很好的就业机会,政府也为我们藏族青年扎根广东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就业补贴和政策福利。”2017年,藏族小伙达瓦扎西从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时,也曾面临就业难题,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来到广东工作,如今已经是他工作的第四个年头。

  提起广东的工作生活,让他印象深刻的除了美味的烧鸭、乳鸽,还有初到广东时政府给予他们的关怀和照顾。

  “刚来广东时,气候和语言都不太适应,但很快政府就来联系我们在广东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给我们补贴福利,还定期举办活动帮助我们融入广东生活。”扎西说。如今,他也作为在广东工作的林芝籍代表,向学弟学妹们“喊话”,鼓励他们也来大湾区看一看,闯一闯。

  据统计,目前,我省共有61名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就职于深圳大学、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中山市实验中学等优质的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岗位。

  9月2日,在西藏林芝举行的广东就业援藏专场洽谈会上,共收到线上线下简历136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2人次,有效帮助当地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题。

  这样火热的招聘场景在三年前却难以想象。“我们当初开展就业援藏工作时,只有较少毕业生愿意去广东工作,如今他们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也为了更好地回报家乡。”林芝市人社局副局长玉珍见证着当地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的转变。

  我省将促进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就业列入“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中,每年与林芝市人社局共同开展“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赴粤就业问卷调查”以及“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在粤就业质量调查”,累计对3200余名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的专业、特长和职业规划进行调查评估,全面掌握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的求职需求和真实愿望。同时,结合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着重从广州、深圳、珠海等粤港澳大湾区9市事业单位中,精心遴选既符合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职业规划,又充分展现他们特点特长的岗位。

  大力促进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来粤就业的同时,省人社厅还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对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座谈交流,帮助入职入编的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更好地适应岗位、开展工作,不断拓宽粤藏两地人才交流交往新空间。

  如今,不少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向往来粤就业。“学生们对大湾区非常感兴趣,都想着去学习真本领。”玉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