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11名!暨南大学这个领域很牛!

时间: 2020-08-24 09:08:112 来源: 本网原创稿
【打印】 【字体:

  8月18日,软科发布“双一流建设前后高校获批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统计”榜单,整合了2012-2019年的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国艺术科学规划课题国家重大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国家重大项目三个类别)资助数据,对各大高校在“双一流”建设前后的表现进行了对比分析。

  新语君了解到,“双一流”建设以来,暨南大学累计获批26项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所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高居榜首,在全国高校中处第11位。

  作为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暨南大学成立至今已逾110年。学校现有“双一流”建设学科1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4个。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更是培养了多名海内外媒体人才,被誉为“华语媒体黄埔军校”,新闻传播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学科,在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也高居全国第四。这些优异成绩,体现出暨南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强劲实力。

  据统计,2016-2019年,共有210所内地高校获得1284项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其中的41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获资助631项,占比为49%;6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获资助345项,占比为27%;104所非双一流高校获资助308项,占比为24%。

  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人文社科类研究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文统称为社科基金)项目通常被视为人文社科领域影响力最大、权威性最高的科研基金项目。而在社科基金项目的所有类别中,尤其以重大项目资助力度最大、层次最高,竞争也最为激烈。因此,能获得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通常表明了一个单位或个人在人文社科领域具有相当的实力,而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量也成为评价高校人文社科学术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