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侨力助推乡村振兴 “侨心救护车”捐赠交接仪式在珠海举行

时间: 2021-06-08 16:06:112 来源: 广东省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服务中心
【打印】 【字体:

  5月28日,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侨心救护车”捐赠交接仪式在珠海举行。此次捐赠车辆共10台,总价值约220万元人民币,由香港道德会、香港慈善家霍宗杰先生、深圳市湘念轩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珠海市铭格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捐赠,受赠单位为河源、梅州、汕尾、清远、云浮等粤东西北地区及福建、湖南、云南、西藏等省(区)的乡镇卫生院。

  自2016年开始,霍宗杰先生等港澳慈善人士了解到内地偏远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缺乏救护车的现状后,在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牵线推动下,发起设立了“侨心救护车”捐赠项目。随后,港澳同胞及团体组织联同多家爱心粤企先后参与了捐赠,不断壮大了“侨心救护车”慈善队伍,至今该项目已向13个省(区、市)捐赠救护车合共60台,总价值达1600多万元人民币,大大提升了粤东西北地区、中西部省(区、市)和“三州三区”等地的医疗卫生水平和救护资源体系建设,让“侨心”品牌传播推广至全国各地。

  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践行“创新侨心慈善,凝聚侨胞爱心,拓展扶贫济困,促进和谐发展”宗旨,积极整合侨界慈善资源,不断创新慈善特色项目,先后打造了“侨心居”“侨心救护车”“侨心图书室”等“侨心”系列品牌,搭建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及各界热心人士爱国爱乡情怀桥梁纽带,弘扬侨胞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全面发展。“侨心居”是由众多侨胞、侨团及国内侨务部门联动参与的大型慈善项目,主要定向资助有需要的困难农民修缮加固房屋及提升居住环境。该项目自2006年启动以来,累计接收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款达8700多万元人民币,惠及农户8600余户,助力乡村改善居住环境。而“侨心图书室”始创于2019年,主要面向偏远地区的中小学校捐赠图书,设立图书馆(室),增补读书资料以满足教学需求。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向广东69所学校捐赠书籍15多万册,价值人民币约500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学生阅读状况和素质,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