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二号回家 华侨华人:身在海外,与有荣焉

时间: 2021-09-17 16:07: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打印】 【字体: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感受,那就是腾飞。”新加坡华人宋占勇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空间站技术的腾飞,是中国向太空探索迈进的步伐。

  北京时间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返回位于甘肃酒泉的东风着陆场,完美完成了此次进驻空间站在轨飞行3个月的任务。自6月17日发射升空后,三位航天员在空间站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就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心。

  在日本从事金融工作的华侨李辰回忆道:“我记得神舟十二号发射的那天,日本的好几家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作为华侨华人我们觉得很自豪,因为日本媒体完整地报道了中国的航天事业。”

  李辰曾是东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他说,在东京奥运闭幕式的巴黎8分钟里,就有法国航天员在国际空间站吹萨克斯的画面,“当时我还很骄傲地和日本朋友及志愿者同行们说,我们中国‘上面’也有人!”

  马啸目前正在意大利佛罗伦萨音乐学院攻读小提琴硕士学位,他告诉记者,作为在海外留学的年轻人,看到中国航天员在太空的一幕幕,由衷感到骄傲和自豪。

  “如果未来有机会,希望能去我们自己的空间站拉小提琴。”马啸说,中国航天人的努力和奋斗始终激励着自己,尤其是在疫情当下,在海外的学习生活遇到困难时更不能轻言放弃。

  作为一名航天爱好者,宋占勇曾和很多在新加坡的华人聊起中国空间站,“大家都对中国航天技术的进步感到高兴,用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与有荣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