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首部侨批舞剧《侨批·家国》将于10日首演 再现华侨爱乡报国情

时间: 2021-10-09 16:43:01 来源: 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江门推动侨批保护活化工作又有新成果,首部侨批舞剧《侨批·家国》将于10月10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首演。

  侨批被誉为“岭南敦煌文书”,是“世界记忆遗产”。作为侨批保护研究的前沿重镇,今年以来,江门市委宣传部创新思维、积极探索,策划推出舞剧《侨批·家国》。

  该舞剧以侨批为串联载体,以旅美侨领司徒美堂、前“飞虎队”战士陈锦棠等五邑华侨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运用舞蹈语言进行艺术再创作,讲述了一段华侨群体与家国命运交织的故事和历史,再现五邑先侨艰苦奋斗、爱国爱乡、报效家国的精神。

  在舞剧中,祖籍江门台山的黄齐家、余振国、梁颖一起参与了抵制日货的游行运动。不久,信奉“实业救国”的余振国远赴美国谋生,艰苦创业,成为知名侨领。黄齐家、梁颖喜结连理,共同经营家里的竹编产业。1939年,日军空袭台山。为了改善生活,黄齐家漂洋过海前往美国谋生。1942年,深负国仇家恨、久怀报国之志的黄齐家毅然加入了“飞虎队”,投入抗日洪流,不幸在飞越“驼峰航线”的艰险任务中壮烈牺牲。日夜思念丈夫的梁颖闻此噩耗悲痛欲绝,用华侨善款在台山兴办了一所学校,为家乡培养人才。改革开放后,余振国夫妇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家乡建设。

  舞剧总导演张瑀航介绍,舞剧剧本前期经过十余次的修改,于8月完成剧本的初步创作。在随后的排演过程中,主创团队对舞美、音乐等不断调整完善,又更新了20多个版本,形成了首演剧本。

  将世界遗产与舞蹈艺术融合,是舞剧的一大亮点。江门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中国舞蹈之城”江门对华侨精神的崇高致敬,将进一步擦亮“世界记忆遗产”名片,讲好华侨故事、中国故事,凝聚侨心侨力,画好同心圆。

  该剧由中共江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江门市委宣传部主办,江门市文联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