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江门发布“侨梦苑”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优惠政策

时间: 2021-10-15 09:56:08 来源: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为充分发挥江门“侨梦苑”核心区平台优势,进一步促进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同胞在江门“侨梦苑”核心区创新创业,形成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产业聚集区,实现江门“侨梦苑”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结合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实际,江门市今天发布了《江门“侨梦苑”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该措施是全省首个用于支持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创新创业的专项政策,也是江门“侨梦苑”挂牌以来的首项专项优惠政策。

   据介绍,该政策对立足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实际,对吸引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同胞创新创业、增资扩产,提升江门“侨梦苑”核心区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将增强海内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为开创“侨梦苑”工作新局面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该政策包括设立每年不高于人民币1000万元的专项奖补资金,对符合“侨梦苑”核心区产业发展方向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奖补,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按3:7比例共同分担。政策包括对企业加大投资进行补助;鼓励创新创业等内容。在鼓励创新创业方面,对首次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的侨资企业(非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万元现金奖励;对新引进的创新创业型侨资企业,给予首年办公场所租金50%的最高不超过5万元补助;支持海外华人华侨建设运营科技创新载体。对新认定为市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的侨资运营机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的奖励;对正常运营且每年通过省科技厅运营评价B等级及以上的孵化器、众创空间侨资运营机构,每年给予5万元的运营补贴。

   该政策还包括对投入企业投资产业运营的贷款进行贴息;支持金融机构开发“侨梦苑”专属信贷产品;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工艺先进、市场前景良好、净资产规模较小且符合外管部门政策要求的创新型企业进行支持等。

  

  

   为加快推动江门“侨梦苑”核心区的发展,江门市还设立了“两中心、六平台”载体(江门“侨梦苑”核心区综合服务中心、江门“侨梦苑”科技产业创新服务中心、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基地、江门“侨梦苑”双创孵化基地、江门“侨梦苑”产业加速园、江门“侨梦苑”港澳青年创业创新基地、江门“侨梦苑”高新创智城、江门“侨梦苑”金融中心),“两中心、六平台”载体今天举行了揭牌仪式,今天同时举行8家企业进驻侨梦苑签约仪式,以及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