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这些海内外嘉宾将齐聚江门!重磅活动安排抢先看

时间: 2023-05-10 17:42:42 来源: 南方日报、南方+
【打印】 【字体:

  5月10日下午,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庞国梅作主发布,江门市市长吴晓晖、广东省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祝永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大会主题突出、规格较高。”庞国梅介绍,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突出“汇聚侨力量,圆梦大湾区”的主题,是以“省部合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形式主办的全球性高端涉侨活动,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新时代精心打造的以海外侨胞代表人士为参会主体并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的活动,是广东以“省市联动”模式专题推介粤港澳大湾区的涉侨活动。“出席会议的领导预计有国务院侨办领导,中央有关部委领导,省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等。”她说。

图片

  此次大会嘉宾邀请面广、代表性强。截至目前,大会共邀请海内外嘉宾代表约七百人,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主要是知名侨领代表、商界领袖代表、专业人士代表、文化教育科技艺术界代表、为推动中国与所在国友好往来作出重要贡献的侨胞代表、知名爱国人士后人、华裔新生代代表,其中包括一批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传媒等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杰出人士。

  “我们还特别邀请了刚刚在北京参加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部分代表,并邀请了国内部分知名企业家参会交流。”庞国梅说。

  此次大会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省委、省政府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省委主要领导将出席并致辞,华侨华人代表将作发言。”庞国梅介绍,大会还将举办“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相关仪式,粤港澳大湾区“9+2”推介会及杰出华侨华人演讲,并围绕“侨团建设”“侨青发展”“华文教育”“华文媒体”四大主题举办四场平行分会。此外,还将举办侨乡华人嘉年华活动,以及组织海外嘉宾分“侨青国情考察行”“侨商湾区行”“海外华媒看广东高质量发展”三条线路考察大湾区城市等,向广大华侨华人展示广东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大湾区建设的成就。

  江门是中国第一侨乡,530多万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遍布全球,是海外华侨华人观察广东乃至中国的重要窗口。

  “本次大会在江门举办,是向大家展示侨乡江门、展示湾区发展新貌的重要机遇。我们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设立了10个专责小组,精益求精做好大会各项工作,提供最贴心的管家服务、最专业的保障、最热情的接待,让大家透过大会、透过江门,感受湾区魅力。”吴晓晖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