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广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展

时间: 2022-09-16 09:36:11 来源: 南方都市报、广东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
【打印】 【字体:

  9月14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组织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一行来到广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展现场,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近距离感受优良家风文化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发展。 图片

  “今天特地带上孩子一起来观展,让孩子感受代代相传的好家风,很有意义。”现场,随队观展的刘博柳选择两代人一同参观学习的方式,俨然成为展厅中“行走的好家风”。

  刘博柳分享,在日常家庭教育中,自己也会重视家风传承。除了带好头给孩子做好示范,还会通过参与各类相关活动,让孩子在和长辈、亲朋以及同龄小朋友的交流过程中,对家庭家教家风有所认识。

  中华民族历来有家国同构的传统,在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中,家训家风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珍贵的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资源,我们有义务将其一代代传下去。”参观者武刚提到,受父母的感染,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他要传承下去的好家风,“无论是生活还是事业,都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努力。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不能忘记以前我们艰苦奋斗的时光。我也会将这份精神传承给下一代。”

  展览下篇,“部门撷英”板块集中展示了2018-2022年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广东省百户最美家庭”“广东省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的省直机关家庭的好家风故事,以“小家”的幸福与共展现“大家”的和谐发展。这是令武刚最为感动的部分,“平凡的人有不平凡的能量,做成不平凡的事,对国家、对社会作出贡献。他们的所作所为,恰好体现了中华民族代代相承的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武刚认为,优良的家风家教就是要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家庭和谐社会才会安定,每个家庭只有做好自己的本分,才能让国家变得更加繁荣富强,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