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打造精品课为民办实事 惠州市委统战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 2021-06-30 11:21:082 来源: 惠州市委统战部
【打印】 【字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惠州市委统战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持续发力,创新学习方式,激发学习动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扎实有效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打造精品课,自上而下掀起学习热潮

  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效能,以市统战系统党工委为抓手,充分利用好新建成的惠州统战文化实践教育基地这一平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让党员干部走上讲台,聚焦党史主题、结合业务工作,讲好党史故事。部领导带好头,部主要领导结合廖承志的历史事迹,为统战系统党工委讲好党史学习第一课。丰富精品课内容,部机关与市新阶联以“同心诵华诞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叶挺、廖承志、高恬波、东江纵队等惠州本土红色资源为创作主材,联合创作诗歌《将军故里别样红》,讴歌革命先烈先进事迹和革命精神。据统计,共组织筹备39堂“精品课”,目前已开展了23堂课,通过以讲带学、以学促干的模式,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在讲课中锻炼开口能讲的能力,在讲故事中宣传党的统战理论政策,从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力量。 

  二、聚焦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政策宣导带到基层,把人力资源放在前沿,把党的红旗飘在一线,及时解决当前服务对象的急切需求。5月26日,组织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惠侨暖企”服务企业招工用工专场座谈会,市委统战部联合市人社局组织惠州学院等6所高职高院代表与16家侨资企业、商协会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现场促成6家侨资港资企业和高职高校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以务实有效的措施协调解决侨资企业招工、用工难问题。推动统战系统党工委成员单位卓有成效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工作,如工商联帮助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为民企解决1100亿元的银行融资贷款额度;侨联开展“点亮微心愿,服务暖群众”活动,共收集22户困难群众的22个微心愿,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学党史与学《条例》相结合,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遵循,惠州市委统战部把学党史与学《条例》紧密结合起来,以《条例》为标尺,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共排查出机关作风、为企业服务等方面问题近20个,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我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如为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针对民主党派成员发展、人才培养、机关建设、教育培训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惠州市委统战部组建民主党派成员培训专班、民主党派人才队伍建设专班、民主党派成员发展专班、民主党派机关建设专班等“四个专班”,通过开展“专班”工作,进一步分析、研究各民主党派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制定有效措施,推动各民主党派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