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时间: 2023-02-01 11:21:34 来源: 广东省委统战部新阶层处
【打印】 【字体: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近日闭幕。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共有8名成员当选省人大代表,20名成员当选省政协委员,参加了今年的省两会。其中,刘涛、谢泓、吴兴印、曾学智、沈丹、陈小雄、刘汉帆、陈淑玲当选省人大代表;闵卫国、吴锡雄、曹志伟、郝传鑫、黄仕坤、刘榆厚、全斌、吴卫南、刘琼雄、倪丽君、林俊敏、王敏、杨瑞雄、熊伟、林翠珠、朱小萍、彭晋谦、杜兰、赵鑫当选省政协委员。

图片1.png

  在省两会上,省新阶联各位代表、委员以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积极履行职责,向大会提交了50余份高质量提案议案,内容涉及经济、法律、教育、文化、民生等方方面面,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刘涛今年共提交7份议案,重点关注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民生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曹志伟、黄仕坤、闵卫国、郝传鑫、刘榆厚、全斌等联名提交提案,就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提出建议。谢泓重点关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议题。来自文艺界的委员林俊敏(笔名:阿菩)、王敏(笔名:冰可人)都是网络作家,他们纷纷为广东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围绕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吴锡雄、黄仕坤、全斌、刘琼雄、倪丽君、沈丹、彭晋谦、杜兰、赵鑫等就发挥民营企业优势、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助力新个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形成了10余份提案。着眼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刘涛、闵卫国、吴兴印、曾学智等提出进一步加强我省法院司法数字化建设,提高审判效率,严控超审限案件等建议。针对民生和社会热点,曹志伟、郝传鑫、全斌、林翠珠等提出加大公共健身设施投入,扩大城市保障性住房供给,设立农村妇女技能培训中心等建议。教育也是各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关注重点,刘涛、曹志伟、全斌、倪丽君、杜兰等提出建立正向激励机制缓解我省粤东西北地区农村小学音体美课程师资匮乏问题等建议。刘榆厚、吴卫南、林俊敏、王敏、熊伟等就医疗、养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后疫情、文艺等方面提出了10余份建议。

  本届广东两会充分体现了中共广东省委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省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积极建言资政,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提案议案,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彰显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为广东在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在省两会上,省新阶联常务副会长刘涛当选第十四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法制委员会委员,轮值执行会长闵卫国、副会长曹志伟、郝传鑫、刘榆厚当选第十三届广东省政协常务委员。常务理事林俊敏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文化新业态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荣获2022年优秀提案,副会长黄仕坤荣获2022年履职优秀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