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黄坤明主持会议

时间: 2023-02-04 12:11:36 来源: 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2月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总书记、党中央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系统观念,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坚决完成好这项重大战略任务。要抓住市场这个稀缺资源,持续巩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堵点卡点,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安全性,以自主可控、高质量的供给适应满足现有需求,创造引领新的需求。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支撑,以科技自立自强解决“卡脖子”问题,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强化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攻关,加强对颠覆性技术的跟踪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努力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要抓住实体经济这个重要着力点,以制造业当家牵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优势产业集群,以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扎实推动珠三角产业链条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延伸,通过共建共强不断完善区域产业布局。要抓住县域这个重要支点,实施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强化乡镇联城带村功能,有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抓住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不断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营商环境改革,深化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持续释放活力、激发动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部署,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谋划做好今年我省组织工作和老干部工作,努力开创全省组织工作新局面,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我省高质量发展优势。要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要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打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以更积极态度、更开放政策、更有效举措吸引人才,强化现代化建设智力支持。要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把关定向,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