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

时间: 2024-03-28 08:57:48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3月26日,中共广东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审议通过相关文件。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广东统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一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方位。牢牢把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大责任和使命,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汇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二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要求。积极识变应变求变,更加精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有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更加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加坚决推动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三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广东统战工作的新使命。进一步立足高质量发展,运用广东丰厚的统战资源,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进一步找准发力点、创新点和增长点,持续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要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凝心聚力。进一步深化实施广东统一战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精心办好2024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等高端侨务盛会,加强粤港澳台工商界深度合作。在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发挥统战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广泛发动全省统一战线成员投身“百千万工程”。多方协同发力,推动落实民营经济31条和我省30条,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作用。二要紧盯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持续完善各民主党派合作机制,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广东实践,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创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运作模式,持续推进港澳台统战工作,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稳步提升。三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协同联动的大统战格局。切实发挥好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作用,努力提高议事能力和协调水平,抓好重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各成员单位要树立大统战理念,增强统战思维和统战意识,加强同经济工作、党建工作、社会工作等的融合联动,形成共同推进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

  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